校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务公开

2020年全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18


 

2020年全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总结

固定资产的全面清理清查工作是学校今年的要点工作之一,根据实施方案是要求全校在12月20日前限期完成,我们是准时完工。资产管理处在清查过程中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一是下沉各单位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学校于4月9日下发各单位;二是4月18日对全校的48名固定资产管理员进行一天的集中培训,就清查的工作要求,有关表格的填报,关键指标的解读进行现场解答,直至清查工作结束前一直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技术指导或者到达工作现场解决问题;三是明确校内各单位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的工作机构及人员职责,党政办随后于5月22日印发了《关于明确固定资产清理工作机构及管理职责的通知》;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全校各单位固定资产清查的工作进度,同时,协调解决2014年撤系建院遗留或者其他原因长期遗留的涉及多部门、跨部门之间资产纠纷的处理,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确保清查不留死角;五是各单位自查工作结束后,资产管理处人员到各单位逐房间一一清点实物,不放过每个空间、每一台设备或家具,这是确保资产清查效果的关键措施(以前没有效果,原因就是没有这样做),工作量特别巨大,既真查严查,又注意不影响办公及教学秩序,资产处负责此项工作的陈义勇、陈伟卿、唐鑫凌等四位团队成员牺牲了整个暑假及平时的大多数休息日,特别是陈伟卿专业能力强、吃苦耐劳、做出了巨大贡献。面临人手少、任务繁重、工作量巨大、历史遗留问题太多、资产管理基础薄弱的极大困难,全校上下一心,紧密配合,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内,将学校所有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清查清点,完善了有账有物的16.8万台件设备的保存地及使用人信息,锁定了资产使用人的管理职责;41个单位盘盈登记了5888台件帐外实物资产,31个单位共盘亏1447.89万元实物资产,等待2021年上半年对盘亏与盘盈资产重新进行匹配后,剩余的部分依法依规处置清理。

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结束,全面终结了16年来(2004年前搞过一次)长期存在的“账账不符、账实不符”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使学校资产管理正式步入了正常的轨道,资产管理的重心将从账实数量简单型管理模式向质量效益评价型模式转变。

一、清查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

1.有账有物资产的保存地及责任人信息得到了补充完善,责任单位清晰,责任人签字明确。

资产管理处统筹协调全校43个单位对168081台件固定资产信息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完善了保存地、使用人信息,明确了各部门各学院的资产管理责任,各使用人也对自己名下管理的资产签字确认,以后出现丢失或者损毁问题时可以直接锁定责任人,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状况,可依法依规顺利处理处罚到位。本轮次全面清查后,结束了长期以来在资产账务与实物数量之间的相互纠缠不清问题,十年内不再需要启动全面清查(只需部分抽查维护),资产管理的精力和方向将转向如何利用好现有资产,如何开展资产使用效益的评价中来。

2.系统清理解决了2014年建院撤系中相关院系原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不全、移交实物不清、资产实物与资产账务信息长期严重不符的老大难问题。对多部门交叉资产做了重点梳理,是本次固定资产清查中的难点问题。召集相应部门和相关管理人员到资产管理处一起协商协调6次,主动上门摸排情况、核实问题20多次,终于解决了传媒学院与原新闻系、原教育系电信学院与原电子工程物理系、原教育系实验实训中心与信息化办、原电子工程物理系马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与原法律系后勤服务总公司、后勤处与学工部教务处与各部门之间关于多媒体教室之间的共六大板块交叉资产全面清查清理问题。涉及纠缠不清的固定资产信息6735条,涉及固定资产16326台件,涉及资产金额:13411742.95元,相关102个使用人一一辨别认领所管理的资产,锁定了该类资产的管理责任人,及时调拨相关账务信息与各自实物成功匹配,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最终彻底解决。

  3.长期挂账的在建工程得到结转。协调督促基建处、计划财务处及时结转多年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建筑及构筑物18台件,总价值3100万元,由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管理。

4.全面核实科研等特殊资产,陆续处理到位。逐一核实了原“科研三处”名下登记的科研项目固定资产484台件,156万元,并通过党委会审定对其中达到报废年限的328台件111.53万元资产进行了报废处置;提请校长办公会对2010年购置尚没有投入使用的976块非接触式IC卡智能电表进行报废处置,涉及资产28.81万元。

5.逐一清点核实盘盈资产,将在2021年纳入管理。通过全面清查,41个校内单位共盘盈实物资产5888台件,其中不需要使用的439台件,需要继续使用的5449台件(含设备895台件,家具4554台件),按照《政府会计制度》,以名义金额入账,各单位录入系统,资产与财务同步入账。2021年将集中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粘贴标签,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6.认真核对、反复核实盘亏资产,2021年将严格履行程序逐步报废处置到位。清查发现在31个部门中,共盘亏固定资产1447.89万元(人员变动频繁、资产异动无序,想搬就搬,想丢就丢,无任何交接手续,几易其手,无法追踪责任人,所以,花大力气,对账实相符资产完善保存地和使用人信息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再出现无法追究责任问题),其中家具类240.47 万元,设备类 1207 万元(含行政设备),留待2021年逐部门逐条资产核实,与盘盈资产匹配后,剩余无法匹配的部分,掌握节奏,处置到位,防止教学科研设备生均值下降。

7.及时调拨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压缩经费开支。充分运用资产校内调拨功能,将不需要用或者超过资产编制的坐班人员办公电脑87台件(从计算机房不再需用的223台件中升级维护后调拨,原始价值52.77万元)、空调69台件(原始价值28.65万元)、打印机37台件(原始价值5.26万元)调拨到需要使用的部门和学院。压缩新购数量,节约结余行政设备购置费40余万元,坚决贯彻执行过“紧日子、苦日子”的财务政策。

8.营造了良好的资产管理氛围,校内各单位进一步重视了资产管理工作。本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覆盖所有的单位,涉及所有的资产,需要全体资产使用人签字确认,上至部门领导,下至各实验室管理员,都积极参与,认真履职,资产管理的政策、理念以及所背负的责任已经牢固扎根于全体有关人员心中。

  9.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全校共48名)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新增资产的全要素录入、闲置资产的调拨、报废资产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里的提交、资产标签的规范粘贴等业务活动通过资产管理处的集中业务培训、QQ群微信群咨询指导、高强度的全面清查与处理参与,业务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完全能够胜任日常资产管理职责,建议以后要保持这类人员的稳定。

 二、固定资产清查优秀单位和管理人员

学校于2020年4月9日制定并下发了《湖南科技学院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实施方案》,5月22日正式下发《关于明确固定资产清理工作机构及管理职责的通知》。学校各二级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紧密配合,组建团队,抢抓时间,真查实核,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对全校所有场所、所有资产进行彻底的清点清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单位和个人。

资产管理处通过核实部门资产清查有关会议记录、资产清查工作量、疑难资产处置到位情况、资产标签粘贴规范性、实物管理整齐整洁状况、清理工作进度、验收申报资料符合性、资产现场验收情况等八个维度对校内各单位与固定资产管理员进行了考评,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第八章“管理责任与绩效考核”的有关规定及《湖南科技学院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实施方案》中“固定资产清理奖惩机制”有关规定,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拟提出对资产管理优秀单位和固定资产管理员进行表彰:

(一)推荐固定资产清查优秀管理单位名单:

1.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3.     音乐与舞蹈学院

4.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5.     外国语学院

6.     党政办公室

7.     信息与网络中心

8.     人事处

9.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10.   教务处

(二)推荐先进个人名单:

土环院陆春梅、美院赵玉会、音舞院陈晓婷、化生院杨华、外院赵芸、党政办刘俊雄、网络中心刘玲、人事处唐春艳、发规处吴霞、教务处李佩桦。

  

资产管理处

2021年1月5日